English

保尔的精神永不过时

200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宏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近一段时间,保尔·柯察金这个曾经激励过几代中国人的英雄形象随着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播出,又一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保尔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再一次激荡着人们的心灵。“保尔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这是今天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共同举办的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观众座谈会的参加者的共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该书在中国出版后,在读者中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几十年来,小说以奋斗的人生、远大的理想、崇高的精神深深吸引着读者。这次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历史氛围的再现、故事情节的设置、人物性格的塑造等主要方面都忠实于原著,充分展示了原著的思想魅力和文学品格,同时在艺术表现上又有发展,丰富了原著的内涵,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好评。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60多名观众代表来自首都大中学校、工厂、解放军、国家机关等各界。他们在发言中认为,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艺术地展示了保尔这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成长历程,深入揭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主题,令人震撼,感人至深,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结合的好作品。剧中体现的保尔精神代表着为革命理想坚毅不拔、百折不回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至今仍然深深感动着中国观众。

与会者还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保尔精神对他们多方面的影响和启示,认为保尔故事的时代背景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保尔精神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就需要我们发扬保尔精神,像消灭敌人那样克服困难,以革命的大无畏精神结合科学的态度,不断取得改革的胜利。与会者还认为,保尔身上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一代继承和发扬下去。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会上要求各级文化部门和有关部门,在加强对青年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中,要利用宣传文化阵地,组织广大青少年观看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要通过座谈、演讲、征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大专院校和中学要以这部电视剧的播出为契机,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和学生以保尔为榜样,学习保尔精神,树立为祖国人民贡献青春的志向,认真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参加了座谈会并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